一根风针

偶尔诈尸

 

【考古】一月失联(2)

(1)


小曼窝在假山后面,握紧手里的牛奶锅,惊魂未定地观察着四周。冷静。冷静。木乃伊大概还真算得上是僵尸,说白了这词就是从干尸翻译过来的:古代埃及人用防腐的香料殓藏尸体,年久干瘪,即形成木乃伊——

轰隆——砰啪——展厅里的柜子似乎被推倒了。


——木乃伊,木乃伊,书上还怎么说来着?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,其灵魂不会消亡,仍会依附在尸体或雕像上、法老王死后都会被制成木乃伊,作为对死者永生的企盼和深切的缅怀——

咣当一声巨响,长矛轰然砸向箱子,半米之外飞溅过来的纸板碎片摔到小曼腿上。


……这种时候还背个头的书啊!!小曼心中无声尖叫,长腿一迈夺路而逃。

 
 

——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啊!!!!

 
 



刚刚那只木乃伊扑过来,小曼下意识拿牛奶锅一挡,结果被木乃伊扑到地上去了,还差点和对方来个脸贴脸——可恶,那个味儿她这辈子不想再闻第二遍——她下意识想把木乃伊掀开,没想到还挺轻,居然真的掀开了,一看四周围好几个木乃伊正在往这边来,她想也没想拔腿就跑,极度惊恐中也不知道跑出去了几个展厅,回过神来就已经躲在假山后面了。

 

现在这个展厅里有个狗头人身的怪物,个头有俩小曼那么大,正拿着长矛到处乱砸,强行把小曼逼了出来。暴露在假山之外的小曼狼狈不堪地躲过几矛,随后噌地一声,长矛直接擦着她脸飞过去钉在了墙上——再歪一点就正中脑壳了!她脑子里嗡地一声,腿一软,一屁股坐在了地上。

 

怪物在雾气缭绕中缓缓逼近了。走近了才看清,那怪物的脑袋其实是胡狼,它手里还托着一架金光闪闪的天平,……这不是怪物,小曼认得,这是只要稍微了解过埃及神话就知道的阿努比斯。


阿努比斯开了口,那低沉得不像是人类的声音在展厅内回荡着,激起一片回声:“——心脏重于真理之羽者——者——者——将受到应有的制裁——裁——裁——”

 

……有病吧!谁的心脏会比羽毛轻啊!!感觉下一步就要来挖心脏了,趁着它还在那儿裁着,求生欲使得小曼连滚带爬地往外逃。展厅外面黑咕隆咚的,她没看清路,倒霉吧啦地一脚踩空,从楼梯上咕噜噜滚了下去。

 
 

没摔伤。沉重的脚步声在楼梯上响起,小曼赶紧屏住呼吸:阿努比斯似乎没有注意到她趴在楼梯底下,脚步声顿了顿,随后逐渐远去。小曼松了口气。

 


 

好像躲过去了……不行,得赶紧离开这里!

 


 

这么想着的小曼摸索着爬起来,稍微冷静了下,准备原路返回。但还没跑出去几步,一声尖厉的鸣叫声响起,有只金光闪闪的鸟扑棱着翅膀从房梁上箭一般朝她俯冲过来。

 

什么东西、怎么还来?!

 
 

那鸟看起来也像是展品,直冲着她的额头狠厉而下,小曼大脑一片空白,下意识举起牛奶锅使出全身力气朝着鸟嘭地一砸。

 
 

那个瞬间,她猛一个激灵,感觉像突然被一盆凉水兜头浇下,浑身一轻,周围的世界似乎一下子远去了——不过这种感觉只持续了一瞬间,下一秒,她就又在恍惚中回到了尘间——

 
 


“——住手!!”

 


 

……已经晚了。鸟像一摊炒鸡蛋一样稀里哗啦从牛奶锅里掉出来。展厅的灯啪嗒一声开了,小曼回头一看,是南翎,他手正放在电灯开关上,似乎是不知从哪跑过来的,气喘吁吁,脸色比以前每次加起来还阴沉:而且——不知是不是错觉——看到那摊鸟的时候,他的脸色似乎更难看了。他一声大喝:“捡起来!过来!!”

 

小曼不明觉厉,麻溜地把鸟往锅里一捞拔腿就跑,边跑边回头瞟了一眼:阿努比斯已经发现了他们,正朝这边大步走来。

 
 

“这到底怎么回——”

“看路——小心!!”

 
 

站在旁边的一座石像突然高举起了斧子。在斧子劈下来之前,南翎冲上来一把抓住小曼的胳膊,扭头就往走廊里跑,小曼懵逼:“等等!那边不是死路吗——”

 

走廊深处有扇门,似乎是储藏室,南翎掏出钥匙飞速把门打开,进去后又一脚跺上、在后面的妖魔鬼怪追进来之前把门反锁了。

 


 

 
 


一时无言。他们跑得太狼狈——呃,主要是南翎比较狼狈,小曼觉得自己还能再跑八百米——这会儿窝在储藏室大口吸灰。

 
 

“你打坏了一只鸟……?”南翎喘着气问。

“我、我不是故意的,”小曼惊疑不定,“它准备攻击我,如果我不打它的话……”

“那它就会自己飞走!”南翎气道,“大部分展品都没有攻击性!”

小曼:“???”我看它一副准备把我眼睛啄下来的样子你说它没有攻击性??

 
 

南翎怒气冲冲地继续质问:“我提醒过你吧?!你怎么在这里?”

小曼被吼得有点憋屈,下意识反问:“那你又怎么在这里啊?”

“我?我不在这里你不就死了?!”

小曼:“???”刚刚是谁说大部分展品没有攻击性的??

 
 

南翎气得不轻,好像气得脑子都不对劲了,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口胡:“动静这么大,聋子也听见了——所以你怎么进来的?门不是锁了吗?!”

“……”攀爬铁门的小曼不动声色地转移话题,“有只猫把我重要的东西叼走了,我得去追回来。”……而且这么一想,对啊,猫去哪里了,装饰品估计还在最开始那个展厅躺着呢,现在还没拿回来也太惨了。

“猫?”南翎皱眉,“博物馆不……”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顿了顿,随即表情更阴沉了,生硬地接了下去,“……博物馆没猫。你看错了吧。”

小曼:“……”不是猫难道是鸭子不成,你当骗牛奶锅呢。

 
 

猫的话题似乎让南翎沉默了,小曼趁机问出真正的关键:“所以这到底怎么回事啊!?”

南翎沉着脸说:“复活了。如你所见,这座博物馆的展品每到月圆之夜就会复活,所以我才让你十二点之后不要到这里来。”

小曼茫然:“这——这为什么啊?为什么会活过来啊?没道理吧?!”

南翎没好气道:“因为来自古埃及的神秘力量。”

小曼:“……”意思应该就是他也不知道。

 
 

南翎坐那休息了一会儿,回复了一点体力和理智,没了之前歇斯底里的样子:“……科曼是吧,我得告诉你一件事,你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小曼点头,端正态度,洗耳恭听。

“你把展品打坏了,你就要代替它成为展品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小曼内心熊猫头合掌发射出一大串问号,“我要在天上飞了吗?”

“不是。我的意思是,等太阳升起来时,你就会变得和展品一样、变成没有意识的雕像,直到下次满月才能醒过来。”


小曼:“诶。行吧,那我现在该怎么办?”

南翎:“……”

南翎的这个沉默让小曼内心一惊:“……怎么!难道说不能恢复了吗?!”

南翎说:“……不是。呃,你……接受速度好快,我有点惊讶。”

小曼谦虚道:“还成,我以前也有过类似的变雕像经验。古铜的那种,应该没差多少。”

南翎:“……”

 
 


“只要把它修好就行了。”南翎抬抬下巴,示意了一下牛奶锅里那坨鸟,“我大概要修一个星期左右。”

小曼在心里合计了一下,一个星期好像有点太长了,她问:“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?”

南翎:“或者我给你找点古董修复相关的书,你自己修。”

小曼:“……”小曼就差为他摇旗助威,“请加油!我相信你!!这个星期我会扮演好自己应有的角色的!!”

“修得快了也没用。”南翎摇摇头,“必须要下次满月,博物馆里的展品才能醒过来。”

小曼:“满月啊……”

小曼:“……等等。这不是得等一个月了吗?!”

南翎一板一眼地纠正道:“是至少一个月。如果下次满月是阴天也不行。”他想了想,作结道:“——恐怕你要和外界失联一个月了。”

 
 


储藏室门头玻璃是半透明的,正好映着外面的大厅。有个巨型石像拖着笨重的身子咣咚咣咚地从门口经过。对面墙上那两块浮雕打起来了,缩小版的长矛满天飞。阿努比斯在不远处托着天平静静地瞧着他们,似乎在寻思从谁的心脏开始挖比较好。就在这样的背景里,就在刚刚才从一堆群魔乱舞中侥幸逃生的情况下,南翎心平气和、不动如山、面不改色地问:“你那个牛奶锅还能用吧?”

 

小曼:“……”

小曼说:“能。”

小曼:“……怎么了,需要我去给你煮点牛奶吗?”

 


 

(Tbc?)





全场最佳:牛奶锅

 
 

就 这玩意是半年前写的,我还挺喜欢这个故事的,但是写得实在太烂了()有没下文我也不知道而且我觉得也没人想看后续,跑了(




(3)



 

2019-10-04  | 36 4  |     |  #查理九世
评论(4)
热度(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一根风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