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根风针

偶尔诈尸

 

【易翎】泡沫气球(3)

半年更博主竟是我自己


-


一个月前……大概就是一个月前的今天发生的事吧,或者昨天,或者明天,差别不大。这不重要。虽然梵易的名字最后一个登记在册,但他是整个宿舍第一个到的。

在一个月前丘枫镇的傍晚时分,梵易放下行李,擦了把额头上的汗,开始对着空荡荡的铁房间思索,是不是该帮忙把大伙的床都擦一遍。

他没这么好心,但现在的他是丘枫镇的新入职干员,给室友和未来的同僚留下好印象有必要的。是什么身份就该做什么身份应该做的事,于是他拿起了一旁的拖布。

拖了没多久,他感受到了外面传来的脚步声。几息之后,宿舍的门便再度被推开了,黑发的黎博利推着旅行箱,旁边是戴着鸭舌帽的菲林。前者扶扶眼镜,一边打量室内一边朝梵易笑道:“你就是梵易?”

他背着画板,耳旁有黑色的翎羽。是乌鸦城那位。推着行李箱的手臂精瘦但有肌肉,看起来还挺有力。更像是日常锻炼的结果,不是那种摸着刀摸着枪长出来的,毕竟个人资料上也说他来自一直都蛮和平的乡下小镇。速速打量两眼,得出基本判断之后,梵易也露出了微笑:“没错。两位是九和南翎吧?”

他想和大家握手,但碍于手上还有拖布,只好止住:“未来我们就是室友了,请多指教。”

“好哇,请多指教。”九弯弯眼睛,语气轻快,“你在拖地啊,那我们把清洁分一下吧,我擦桌子。”

旁边的南翎话显然没九那么多,他已经挑了张桌子、放下旅行包,活动了一下肩关节道:“那我清卫生间好了。”

这另外一位青色头发的,肯定就是城市博物馆来的了。话虽不多,但看起来也不是不好相处的性格。身手利落,额头上有疤,并排三道。不像刀疤。……是野兽做的?南翎的祖父是一位声名在外的考古学家,所有人都知道南翎继承其衣钵,在如今更是发展成稀有的古物地质学天灾信使——不过他本人看起来实在是不太像做这工作的,这细胳膊细腿儿。但人也不能貌相,毕竟之前搅进过那么大的案子——

南翎忽然抬眼看向梵易。

梵易一愣。不知是不是错觉,这目光似乎同样含着审视的意味。是巧合吗……还是说自己看他被他发现了?南翎就这么看了他几秒钟,水青色的耳朵抖了抖:“我是猫科,埃及猫,一种中型短毛猫。这个颜色是因为异变。”他顿了顿,简短补充:“……看你好像一直盯着我看。”

……怎么还真被发现了,有那么明显吗。一旁九把行李箱丢到了剩下的空床上,很给面子地接话道:“啊呀,怎么突然开始介绍种族了?猫好啊,我是鸦属!具体品种是寒鸦。”

梵易此时才回过神来:“哦。哦,都挺好,我是山蛭……蛭纲的。”他想了想,也找补一句,“俗名叫守墓红娘那种。”

这俗名也没俗到哪去。九思索一番,竟然知道这名字:“好罕见的种族啊,是守墓的蛊虫吧,我记得好像吸血?”

“我不吸血。”梵易赶紧澄清,“我健康饮食,荤素搭配。”

“哈哈哈,当然啦,卡普里尼也不是只吃素嘛。”九笑眯眯道,气氛一时十分和谐。下一秒,已经拿起了扫帚的南翎疑惑道:“这是……”他蹲下了身,“梵易?你东西掉了。”

梵易回身,看见自己那本黑色笔记本正躺在南翎手里,像是他本应回归正常的平淡生活中一个突然窜出的错音。突兀,不协调。在琴键上重重击下。

他心跳滞了一瞬,随即是一阵从内而外的发寒。


-


南翎注意到那本黑皮书的时间不比认识梵易本人的时间晚多少。他学历史,学考古,学各种各样殡葬知识,其中不少是孔苏教他的;也学一点和这些沾不上边的生存小技巧,比如怎样发觉队伍中居心叵测的成员,又如何用手边的工具——手铲,铁锨,甚至某些古董——对盗墓来的亡命之徒做出必要的反击,同样是孔苏教他的。

……这不重要。总之,在看到黑皮书的第一眼,南翎就没由来地觉得这是一件古物。

或者至少是古物的复印件吧,因为摸起来不是太糙。他也就只和那本子有过这一摸之缘了,在后来的很多天里——呃,其实也没很多天,毕竟一个月前他才刚认识梵易——他都再没有见过它。梵易把它藏得很好,时不时拿在手上记录东西的本子随见随新,上头红字印着丘枫镇特供,背景一棵大枫树:丘枫镇要啥缺啥,就文具多得跟清仓处理不要钱一样。

但显然,南翎观察得要比梵易藏得更加仔细一点。梵易估计也不会想到南翎对这个黑本子这么上心。它确实是没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——真正引起南翎注意的也不是本子,而是梵易本人——在他笑着把本子收回去那一刻,南翎感觉到一种奇怪的违和感袭上心头。

“好,谢谢你。”梵易那个时候是这么说的。本子在他们手间停了一瞬,南翎感受到那头传来的力度,微微眯起了眼睛。他看着梵易脸上一直没变过的微笑,而后默不作声地松了手。

……你想说的绝对不是这个。


这感觉实在是很微妙,这微妙持续地横亘在他们相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。在前两天、出发参加交流会的前一天,南翎听到宿舍门开开关关、响了又响,他把目光从书上移开,房间里果不其然只有九在。

“梵易又去干什么了?”南翎问。

九正专心致志地对付他的素描:“就是打探一下情况,那一类的呗。他不老爱干这事。”

没错,而且拿着个刚发下来的本子,手里还有根钢笔,它通常插在他胸前口袋里。南翎甚至都能脑补出来梵易的语气:你好,同学,你们是育林小学的吧?可不可以问你们几个问题?他说这话的时候,脸上一定也还带着微笑——和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微笑一模一样。

……可是那又如何呢?九不也一直对大家都笑眯眯的。南翎知道这并没有任何问题,但还是觉得哪里不太对劲,说不太上来。他看了九一会儿,最终还是沉默地把目光移回自己的书上。


实际上不仅仅是九,他对任何人都没办法描述出这种感觉。当天晚上南翎莫名其妙醒了,看了眼表,凌晨两点四十五。见鬼了第二天还要六点出发去育林小学旧址呢,他有点不耐烦地翻了个身,随即发现更见鬼的事情:梵易的床是空的。

南翎就这么躺了半分钟,思考自己到底为什么会醒。肯定不是因为梵易,他人都不在;也不是九,九睡觉蛮安分的,不打呼噜不磨牙,这会儿也安静地在床上平躺着。南翎最后得出了结论:是月光太刺眼了。他悄无声息地爬下床,拉上窗帘,然后走出门去。

丘枫镇安排的干员宿舍在荆棘街这边,出了门就是街道。梵易在不远处的栏杆前站着,抬头看着天空,整个人被月亮照得白花花的。

南翎说:“这么晚了不睡干嘛呢。”

梵易转过头,看起来有点惊讶:“睡不着,吹吹风。”他笑了笑,“你怎么也没睡?”

又来了。听得到就不要装惊讶了。南翎没看梵易,走到他旁边,口气敷衍:“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醒了。”他也靠在栏杆上,抬头看着天,“……你压力很大的样子。”

“毕竟明天就要去交流会了嘛,我还是队长。”梵易道,想了想又改口,“……过十二点了,今天。”

南翎点点头,懒得再说辛苦了——之前抢红包分队长的时候说过数不清多少遍了。一时安静,宿舍门口立着俩半夜发神经不睡觉看月亮的人。

满月挂在天上,刺得南翎眼睛痛。上一次这么看月亮还是上一次,孔苏教的东西到最后还是没有能够派上用场:他倒在被血浸透的绷带里,在南翎的记忆里亮到发光,因为那天的月光白得堪称惨烈——和现在梵易头顶那轮月亮差不多。

“你在想什么?”南翎突然问。

梵易目光从月亮上挪下来,眨了眨眼,似乎不太明白南翎这是什么意思。

有什么念头在南翎脑海中盘旋,像不停滴落在水中的墨滴,哒,哒,哒。每每当他想要抓住它的时候,这念头就晕染消散在了水里、几乎无影无踪,但下一滴随即又落下。哒。

“……没什么啊。”梵易就在这月下微笑道,“再过会儿我就去睡了,你也早点休息?”

南翎看着他,半晌才点了点头。


你 在 想 的 是——


-


“——你想杀了他。”


沉默诡异地盘旋在狭小的洗手间里。南翎打开了手中的黑色羊皮本,没有多看一眼里面的内容便朝着梵易出示了起来,作为自己话语的佐证。


而事实也正如他所料,那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古文。潦草,复杂,晦涩难懂,乍一看有点像是挤压变形了的乐谱,而每行之间都用钢笔字迹做了满满当当的注释,仿佛是一条条随声舞动的虫子。


(未完)




我在写啥……

种族当然是瞎扯的


虽然nobody cares但时间线大概是:

→原作剧情

→配角们纷纷加盟丘枫镇,进行一个认识

→一个月后青年探险队被按头组队(),去育林小学参加源石技艺交流会(记得把手放在方向盘上&泡沫气球)

→交流会结束后,过了段时间,开了危机合约,战栗追踪去二区调查废弃物(未加工的冬天);谜境徽章去一区调查狐狸肉、失联后由黄金地图进行支援(草丛里传来了鹅叫声);秘境珍宝正在进行任务前准备(休假日)

(呃竟然还有时间线)

2022-06-19  | 74 8  |     |  #易翎
评论(8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一根风针 | Powered by LOFTER